Roc&Janie

每个人都有难忘的过往,你也有,我也有。有些烦恼,放下了,才有风轻云淡的机会。

 绳结技巧
     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,绳结系扣是经常遇到的琐事。然而,探险旅游或遇难脱险中,绳结则是一门重要的技术;捆绑物体、固定器材、系保险绳、连接绳子、渡河、牵引等等,都离不开绳结技巧。要牢固、易解、美观、实用。绳结技巧是每个探险旅游者必须了解和掌握的知识。
    1955年6月,几个中国青年在欧洲高加索山区学习登山技术。一位热心的外国教练把“绳结”作为重点课程讲解,他讲的第一个结是世界各国登山技术中最重要的“布林结”。教练说这个结是荷兰海员布林于1513年在船上扎缆绳时“发明的”,其特点是结实牢固,即使绳子断了,它也不会自行解脱。但是,这几位青年回国后,在一次支援麦收中,发现当地老乡用绳栓马,扎的“栓马扣”竟与“布林结”相似,并且在扎结的方法上比“布林结”简单。1964年,中国登山对的一位教练在甘肃敦煌石窟的唐朝壁画上,发现远在一千百多年前,我们的先辈就已广泛地使用了这个绳了,它比荷兰人的“布林结”早一千年左右。“布林结”(栓马扣)的打法如图11-1所示。   

图11-1

其它各种绳结打法是:
1.丁香结:此结用途很广,绳子系于柱子、栏杆、横木、粗绳以及圆环上时都使用它。其特点是打法简便,不易松脱,而且越拉越紧(图11-2)。


2.卷轴结:将绳缆绑在较大的绳缆上或圆材上,用以拖拉绳缆或吊放圆材用。打法比丁香结多饶一道,如图11-3所示。


3.平结:连接粗细差不多的绳子,特点是不易滑脱,为便于解开,可留活头(图11-4)。


4.单花结、双花结:用来连接绳与绳、绳与眼环。双花结比单花结多绕一道,吊运伤员时可用此结(图11-5)。


5.单套结:此结可作为悬空时的保险绳,打法如图11-6所示。


6.乘人结:亦可作保险绳用,若用双根绳打结,可分别套住两大腿跟部,再用短绳通过腰部与长绳打一个单套结(图11-7),这样,人坐在空中就行动自如了。


7.渔人结:如图11-8所示。


8缩短结:将过长的是绳子缩短,为牢固起见,可插入小木棍(图11-9)。


9.圆材结:系圆材用(图11-10)。


10.拖木结:用以拖?或拉吊长的圆材(图11-11)。


11.舢板结:拖舢板时用(图11-12)。


12.吊桶结:见图11-13。


13.吊板结:见图11-14。


14.瓶口结:见图11-15。


15.挂钩结:见图11-16。


16船桅结:见图11-17。


17.围绕结:见图11-18。


18.8字结:见图11-19。


评论